• Post category:未分類

擔任系排隊長的收穫

「欸學弟,那之後系排就交給你囉,加油啊!」

從學長口中聽到這句話時,我的心裡充滿期待,卻也背負著壓力。期待能帶領球隊繼續打出好成績,卻也擔心會辜負學長投以信任的眼神。

系排-球衣-隊長-imbc

作者:交通大學,杜浚維

想起自己擔任隊長也已經是3年前的事情,很多回憶仍歷歷在目,對我也有很大的影響。
今天編輯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從系排隊長的經驗中得到哪些東西。
對於即將擔任或已經是隊長的你們,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預計從這個職位得到什麼收穫!

領導能力

無庸置疑的,擔任隊長需要領導整個球隊,無論是在球場上帶領球隊突破困境,引領球隊得到好成績;或是在球場下讓隊員彼此連結,維持和諧的團隊氣氛。要在學生時期培養這樣的能力,我認為其實並不容易,因此若有擔任隊長這個難得的機會,請記得千萬要好好把握。

協調溝通能力

擔任隊長時,時常需要負責對內及對外的溝通,因此系排隊長的經驗也讓我學習到協調溝通的能力。對內將球隊的各個決策與其他隊員取得共識,讓隊上每個人都能往共同的目標努力;對外主要則是跟其他系隊協調比賽時間、詢問友誼賽的意願。以協調比賽時間為例,隊長必須不斷在別隊隊長與隊上隊員之間找出共同的時間來安排比賽,這件事雖然不難卻很繁瑣,需要來來回回雙向溝通很多次,才能選出讓大部份人滿意的時間。

與挫折共處

在帶領球隊的過程中,不免會遇到許多挫折,例如:球隊戰績不盡理想、隊員練球狀況不佳,以上這些情況發生時,很容易消磨身為隊長的熱情及信心,卻又難以避免,因此學習如何與這些挫折好好相處,並想辦法解決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而這樣的能力在未來也能夠帶到未來應用的。
以編輯自己為例,在我過去帶隊遇到瓶頸時,我習慣詢問其他隊友的意見,試著整合大家的想法,調整練球菜單,讓球隊可以更有共識跟向心力;除此之外,當逐漸失去帶隊的熱情時,我會拿著球去墊牆或是打play,讓自己找回喜歡排球這項運動的初心,不要將自己填得太滿,偶爾將心思稍微倒空,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很常聽到有人說:「學生時期的系隊而已,那麼認真幹嘛?」,雖然系隊確實讓我付出不少心力,但我還是不認同這樣的想法,我相信只要全力投入,或多或少都能從這過程中獲得什麼,如同賈伯斯說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當你在未來回顧過去時,才能發現這些做過的事情是如何連結起來幫助你成長的。除此之外,大學系隊很有可能會是人生當中參與球隊活動的最後機會,相信只要你真心喜歡這項運動,都能在你的系隊中捕捉到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最後,編輯想祝福各位系隊隊長都能夠享受帶領球隊的感覺,並在卸任時滿載著收穫,留下一段人生中專屬於你的特別記憶!

擔任系排隊長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