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未分類

關於排球這件事

從小到大身邊的同學幾乎都打籃球,看著他們帥氣的運球、過人、上籃得分,落地迎接眾人的歡呼。於是我也幻想著自己能夠做出同樣的動作,然而迎接我的卻是無情的抄球,這樣的場景重複了幾遍後,才發現自己對於這項運動沒什麼天分。然而,難道就沒有適合我的運動了嗎

直到上了高中,來到一間排球風氣盛行的學校,並由同學帶領著我踏進排球場,我便漸漸對這個用網子將 18 公尺隔成一半的場地有了感情,並愛上了排球,接著編輯就來跟大家分享自己愛上排球這項運動的幾個時刻。

#1 接出嗆司球

剛開始接觸排球時,只要球朝自己飛過來總是很緊張,「球會在前面或後面?左邊或右邊?要用高手還是低手?要大力一點,還是要收點力?」,諸如此類的想法總會在腦袋裡不斷浮現,而在我思考完後,球卻往往已經落地。經過好一段時間我才逐漸熟悉場上的節奏,並不再對於接球感到害怕。
也因此第一次接出嗆司球時,看著球呈現漂亮的拋物線,優雅得降落在舉球員的手中,並帶給隊友一次得分的好機會,眼前的美景使我開始對這項運動著迷。直到現在,接出一顆嗆司球,仍然可以帶給我成就感,讓我更加確認自己是真的喜歡這項運動。

#2 扣球得分

對於男生來說,打球難免想要追求帥氣,來吸引他人的目光,而在排球當中最帥氣、最容易得到別人注意的莫過於扣球了。奮力躍起,將球用力扣在地板上,並伴隨著裁判的哨聲瀟灑的落地,如此華麗的動作往往能夠得到眾人的歡呼。也因此每當我扣球得分時,那種興奮的感覺,常常難以忘懷,比賽結束後手掌麻麻的感覺,更是不斷提醒著我扣球得分的喜悅。

#3 攔網成功

當對手來勢洶洶的想要攻擊時,這時如果能夠利用攔網將他擋下,不但能使對手在攻擊時倍感壓力,而容易產生失誤,更能夠提升自己隊上的士氣。有時甚至能夠直接大 day 得分,讓場上的氣氛帶到最高點!
而且在一開始打排球時,我打的位置是攔中,所以對於攔網有著更多的感觸,當時還不太會攻擊,但偶爾卻能夠攔網成功,是剛接觸排球時,少數能夠體會到的成就感,手上那種扎扎實實攔到球的觸感,也讓我對這個動作感到上癮。

#4 喊聲

對於團隊運動來說,喊聲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儀式,然而在排球場上,當隊上即將上場或每得 1 分時,就會聚在一起擊掌、喊聲,這個現象相較於其他運動來說頻率是相當高的
而對我來說喊聲是能夠凝聚團隊的一個方式,會讓整個球隊朝著一起努力得分並往共同的目標前進,並且共同承擔比賽的結果,所以「密切的團隊合作」是「喊聲」帶給我最大的體悟,也讓我更加喜愛排球這項運動。

在台灣,籃球確實是最多人在進行的運動,排球人相較之下較為小眾,但如果你也想體會快速的節奏跟緊密的團隊合作,那麼就試著走進排球場上吧!選擇什麼運動並沒有一定的好壞,只要秉持著「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這個原則就好。最後,編輯也祝各位讀者能夠享受自己所選的運動!

關於排球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