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最新消息

增加防守對抗性,從訓練核心開始

當在低位對位到比你身材還要高大的選手,總是想要一股腦用腿的力量去和對方對抗,但還是讓對方頂開輕鬆得分讓你懷疑人生,也許你可以考慮從訓練你的核心肌群開始。

核心肌群對於籃球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進攻方面,在跳投或上籃時都能夠穩定軀幹,讓出手能夠更流暢。而在防守面,能夠提升碰撞上的對抗性,即便被進攻者撞開,也能夠快速恢復到平衡。訓練核心肌群是提升運動表現的第一首選,在此推薦大家 3 個提升核心肌群的動作吧!

1. 捲腹(Crunch)

(1)起始動作為雙腳屈膝,腳底板踩滿平面。
(2)發力時吐氣,經由腹部發力將肩膀和上背帶離平面,停頓約 1 – 2 秒,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重複動作。
(3)動作重複 30 秒 – 1 分鐘,休息 30 秒。

注意事項:
(1)若是以雙手抱頭,切勿過度用力給脖子加壓造成負擔導致頸椎受傷。
(2)如果做得太累就要先停止或休息,否則很容易代償到腰部力量,造成運動傷害。

示意圖:

2. 俄羅斯轉體(Russian twist)

(1)起始動作將雙腳併攏屈膝抬起,上半身離開墊子將腹部收緊。
(2)吐氣時將身體向一側轉動到最大限度後,再向對側轉動。
(3)動作重複 30 秒 – 1 分鐘,休息 30 秒。

示意圖:

3. 仰臥抬腿

(1)起始動作仰躺在地上,雙手放在腰側,掌心朝下。兩腿伸直,腳尖併攏。
(2)抬腿時吐氣,意識集中在腹部下方肌肉,慢慢抬起雙腳,直到髖關節與地面呈 90 度,放下時吸氣。
(3)動作重複 30 秒 – 1 分鐘,休息 30 秒。

注意事項:
(1)下背必須貼地,否則發力時會腰部過度擠壓,造成腰部受傷。

示意圖:

在訓練時,也能配合其他動作搭配成循環組,可以收到更好的心肺與力量訓練的效果唷。當然,訓練好核心肌群後不只可以在運動上表現有幫助,未來在做其他重量訓練如硬舉及深蹲……,也能夠更好的保護腰部的安全。

* 以上動作請依照個人體能狀況做調整,切勿過度訓練。

增加防守對抗性,從訓練核心開始